搜索 | ENG | 中文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

China Oral Care Industry Association

重庆登康:着力打造中国民族牙膏第一品牌

  • 2020-08-10

“冷热酸甜,想吃就吃”这句享誉大江南北的广告语,让人们深刻地记住了“冷酸灵”牙膏这个品牌。
  作为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口腔护理用品制造企业,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康公司”)隶属于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重庆牙膏厂,生产“冷酸灵”系列口腔产品。
  这个有着近60年悠久历史的国有企业,经历了工厂制向股份制的蜕变后,一直走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沿。近年来,登康公司以品牌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作支撑,以品质作保障,加快产品结构调整,追求卓越绩效管理,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一直致力于国民口腔护理事业的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每年拿出超过销售收入的3%作为研发费用,科技创新是原动力

  “‘冷酸灵’作为民族牙膏的代表,连续10年位居全国牙膏品牌销量市场份额第五,本土品牌第一位。登康公司已连续3年保持了销售收入20%的增长。”在登康公司提供的这样一份统计报告背后,我们发现,科技创新是这家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登康公司一贯注重科技创新项目,每年拿出超过销售收入的3%作为研发费用,并建立了行业领先的、行业唯一的抗牙齿敏感研究中心,当之无愧地成为抗牙齿敏感产品的“研发专家”。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冷酸灵抗敏感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发人员近百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以上研发人员占30%以上。中心拥有1200多平米的专业实验室、具备一流的实验基础设施和研发设备。目前,研发中心的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数千万元,检测能力80多项,技术研发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通过多年的深入研究,抗敏感中心拥有多项产品专利和行业标准的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冷酸灵”系列产品拥有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适用新型专利20多项。其中“含锶盐、钾盐双重抗过敏牙膏”获国家发明专利,系公司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突破了国内外抗牙本质敏感牙膏以单一的锶盐或钾盐作为抗敏感剂的技术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中国最早的四大传统牙膏品牌之一,登康正在向年轻化迈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登康公司董事长邓嵘说,在抗牙齿敏感领域,“冷酸灵”系列产品以60%以上的市场份额绝对领先,尤其是初步涉水网络销售的“抗敏感青年”个性化牙膏,受到了年轻一代的好评。
  近期,登康公司还完成了多款抗牙齿敏感新技术口腔产品的研发,并获得了多个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授权。

  据统计,2014年登康专利产品占总销售收入的40.6%,成为主要利润增长点。
  坚守专业化发展就是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推动口腔事业全面发展

  “登康作为历史悠久的国有企业,中国最早的四大传统牙膏品牌之一,也是重庆轻工业的‘五朵金花’之一,经过几十年来与国内国际牙膏品牌的市场博弈,深切体会到牙膏行业竞争的惨烈及国产牙膏的辉煌与兴衰,体会着国有企业拼搏市场的坚持与艰辛!”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驱动下,登康公司将加大变革创新力度,积极做好打新一场硬仗的准备。在公司领导层看来,坚守专业化发展就是差异化竞争的核心。因此,立足国民口腔健康事业将成为登康公司未来最主要的发展方向。
  根据公司提出的规划,登康未来十年发展战略将坚持“咬定口腔不放松,主业扎在口腔中”的聚焦战略定位为指引,实施“1245工程”,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大目标,五大核心驱动力”,努力把登康公司建设成世界一流的、专一专业的口腔护理用品制造商和品牌营销商。
  此外,登康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不断提高新产品更新换代的频率,形成多档次、多类别、多功能的系列产品,持续改善国民的口腔健康,真正成为中国人的口腔护理专家。
  在培育人才核心驱动力方面,登康公司将坚持“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坚持“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的用人观,坚持“岗位靠竞争,薪酬靠业绩”的考评体系的建立。进一步加大了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力度,打造一支更为职业化的管理团队,为登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来自登康公司的最新消息:作为口腔护理专家,登康公司将在中华口腔医学会的领导和支持下,与医学会的专家教授一起对全国各大城市消费者的口腔健康状况进行抽样调查和分析,并着手出版第二本《口腔健康蓝皮书》。届时,蓝皮书将对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并对中国口腔护理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口腔护理专业指导。